Zhang Xi-Cun

張西邨

「行者常至,為者常成-當代工筆張西邨」
當代工筆大家俞致貞、劉力上讚喻張西邨「用筆俊秀設色明快構圖精巧,意境清新深得六法三昧」,在中國傳統傳統工筆繪畫源流與現代藝術交替中,為工筆畫的繼承發展以及在現代美術史交會上,留下重要的歷史地位。

張西邨透過自學的歷程,嚴守古法的工整精艷,融入文雅清新的趣味,在結構上展現了時代精神,從其脈絡顯現其以「哲學」為體,以「文學」為境,以「科學」為用的三大主軸。作者以儒道為本,將儒家禮教內涵及道家以自然為本之哲學賦予在畫中,其所感所知寫下的感悟:「世間萬物在這個莊嚴的旋律中,榮枯交替,沒有黃葉飄零又怎能重見來年的好花怒放呢!」「石頭經長年風化而洞通,人也是如此,必經過若干滄桑歷練之後,而洞知事理。」是一首首切身的和絃;以「文學」為境,其先有詩境再構畫境,是故作品中詩作皆為作者所創,在1991年「落月春曉圖」詠嘆「明月西沉入鄉關,疏星隱去曉風寒。萬里萍飃故園夢,每伴浮雲渡千山。」在1996年「秋塘花落圖」吟哦「風華難永駐,又見世代移。野岸鳴蟬少,但聞柳浪急。」;以「科學」為用,高中就讀農業園藝,大學就讀土木工程的背景,讓他自如運用西方科學精神來追尋工筆畫精確的構造,用畢生生命創造出難得的大作品。整體而言,其作品融會了東西方視覺藝術語言的元素,形成工而不板,研而不甜、艷而不俗的新典型。

一生曾就教於尹雪曼、金勤伯、林玉山等大師,同時透過閱讀遠眺古魂,張西邨生命歷程是迎霜傲雪,迂迴曲折的枝節頓挫,全都是為生存而奮鬥的過程,秉持「行者常至,為者常成」的生命態度,勵行藝術淑世的理念,靈魂深處時時透露那縷牽腸掛肚的家國幽情…以生命入畫,畫出生動的精神世界,以畫載道,畫中,蝶飛草動,鳥臨花開,流水蟲點,枝低葉飄,承載著你我共有的人生體悟和智慧。

年表

1929 生於中國河北省豐潤縣韓城鎮河西村。

個展

1988 「張西邨工筆花鳥畫個展」於台北市國軍英雄館藝廊,台北,台灣。
1989 「張西邨絹本院派工筆花鳥畫個展」於台中市立文化中心,台中,台灣。
1989「張西邨絹本院派工筆花鳥畫個展」於高雄市文化中心,高雄,台灣。
1990 2月1日由大陸文化部批准在唐山市舉辦個展,以上兩項展覽均因六四天安門事件停辦。
1991 「張西邨重彩工筆花鳥畫個展」於鳳山國父紀念館,高雄,台灣。
1911 6月23日參與成立南台重彩工筆畫會,致力於南台灣推展傳統繪畫。
1992「張西邨重彩工筆花鳥畫個展」於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岡山文化中,高雄,台灣。
1994 「海峽兩岸名家工筆畫大展」於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中正藝廊,台北,台灣。
2016 「石中蘊玉-張西邨當代工筆畫展」於光喆藝術空間,高雄,台灣。

出版

1997 出版畫冊《張西邨工筆花鳥畫冊》。
2014 出版畫冊《行者常至,為者常成-當代工筆畫家張西邨》。